阅读:4772回复:1

哪些抗生素易引发结肠炎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3-03-03 21:39
一、过量服用抗生素可引起结肠炎
许多抗生素能改变肠道细菌种类和数量的平衡状态,使某些致病性细菌生长繁殖。最常见的致病菌是难辨梭状芽胞杆菌,能产生两种毒素损伤有保护功能的大肠表面。

二、哪些抗生素最常引发结肠炎——
最常引起本病的抗生素有氯林可霉素、氨苄青霉素和先锋霉素类,其他引起本病的抗生素类还有青霉素类、红霉素、甲氧苄啶-磺胺甲唑、氯霉素和四环素。不管是口服,还是注射给予上述药物,都可能引起难辨梭状芽胞杆菌的过度生长。虽然青壮年和儿童也可发生本病,但老年人具有更高的患病危险性。

三、抗生素引发结肠炎的症状——
在轻症病例中,肠腔表面只有轻度的炎症。在重度结肠炎病人,其肠壁炎症广泛而严重,还有溃疡形成。
通常在病人使用抗生素时,即开始出现症状,但是,1/3病人其症状是在停用抗生素后1~10天才出现。在一些病人,其症状甚至在停用抗生素6周以后才出现。
在典型病例,症状从轻度腹泻到血性腹泻、腹痛和发热。最严重病例,可出现致命性脱水、低血压、中毒性巨结肠和小肠穿孔。

四、如何进行诊断:
1、一般通过乙状结肠镜检查发现大肠的炎症,可以诊断结肠炎。如果病变位置较高,在乙状结肠之上,则必须作结肠镜检查。
2、当粪便标本在实验室培养中确定有难辨梭状芽胞杆菌或从粪便中检测出毒素,都可明确抗生素相关性结肠炎的诊断。在20%的轻度抗生素相关性结肠炎病人和80%的重度病人中,可探查出这种毒素。
3、病情较重时,实验室检查还可显示血中白细胞数异常升高。
喜欢0 评分0
[url=http://www.ibdbbs.com/]炎症性肠病家园[/url]
沙发#
发布于:2013-03-03 21:39
我觉的我就是抗生素引起的,2009年9月底胃药停用半个多月后,(治疗胃的药吃了近半年)10月出现过一次便血,当时没在意,(以为是痔疮)因为第二天就没什么症状了。从11月中旬开始大便一直带血,一直按痔疮治疗,不见效。2010年3月份确诊为溃结!(拖了近半年,可怕。)
[url=http://www.ibdbbs.com/]炎症性肠病家园[/url]
回复(0) 喜欢(0)     评分
游客

返回顶部